白珝

死也不填坑,鬼知道啥时候填坑,菜鸡写手,到处爬墙

【罗浮生】你值得更好的(5)

【宴会】


       小浮生的生辰很快就来了。罗靖毕竟是“生父”,他既要管顾帮里的事,一边还要张罗宴会的一应大小事务——他确实也存了私心,小浮生活的太苦,跟着他一天好日子也没过,虽说给他过生日只是个契机,罗靖也希望能给小浮生一个值得记住的,在以后痛苦人生中有所回忆的生辰宴会。

       罗靖想起自己过得一个个稀碎的生辰,一时间竟然也想不到什么甜甜的回忆了,反而是跟若梦两个人生活在那个小小的温馨的家的时候,成了他为数不多的留恋。

       将最后一封送往林家的请柬装好,罗靖提笔在信封上写上苍劲有力的字,吩咐底下兄弟务必要送到林家以后,他揉了揉突突直跳的太阳穴。“哥,我看你穿这身就挺好看的。”罗诚的声音从隔壁传来,脆生生的,带着羡慕和赞扬。罗靖放下笔,放轻脚步踱到两个孩子的卧房门口,就见小浮生身上穿着剪裁得体的白色小西装,燕尾的长摆垂在身后,胸袋里别着一朵红色的玫瑰,配着黑色的小衬衫,领口还卡了领针,还真有那么点世家公子的味道。罗诚也早就收拾的利利正正,背带裤小衬衣,还带了个鸭舌帽,颇有种小大人的样子。不过现在罗诚围着小浮生啧啧惊奇,不断蹦出什么“哥你真好看”的感慨来。

       小浮生却一直皱着眉头,手有些不知道该安放到哪儿的无措,不是抻抻衣角就是拽拽袖口,显然是不太自在。

       不过……罗靖略微皱了皱眉。这套西装,是谁送来的?

       肯定不会是大哥……大哥知道自己和浮生素来都是穿长衫或者短褂的,洪帮也不兴那洋路子。但尺码和剪裁又这么合适,甚至连袖扣和领针这样的小零碎都顾及到了……

       还有谁会对他们父子这么上心?

       “老爷?”罗诚眼尖,尽管罗靖藏的很隐蔽,罗诚还是看到了他的头发。罗靖也不再藏着,任凭跑出来的罗诚牵着自己进屋,就见浮生一副坐也不是,站也不行的样子尬在那里,便蹲下来跟浮生视线齐平,温和地问道:“浮生,这身衣服是哪里来的?”小浮生扭头从桌子上拿了一个包装盒子递给罗靖看,解释道:“这是安妮阿姨托人送过来的,说是给我的生日礼物。”

       安妮……夏安妮……

       罗靖的眉又不自觉地皱起。宴会请柬刚刚才发出,这份礼物明显是早就准备好了的。夏安妮是已经拒绝了父亲勤耕了,他顺着这层关系一直没有对夏安妮多做什么多余的事情,只是保持着恭敬又疏离的态度罢了。但现在他却有些看不懂夏安妮了,若不是平素里就关注小浮生,不会对小浮生一个随时在长身体的孩子的尺寸这么了解。

       “爹?爹?您在听我说话吗?”小浮生有些担忧地伸手在罗靖眼前晃了晃,罗靖回神,就听小浮生说道,“安妮阿姨还说,给爹也做了一套。”罗靖没去管那套衣服,反而问了小浮生一句:“那浮生喜欢这身衣服吗?”

       意料之外的,小浮生摇了摇头。

       他似乎在组织语言,然后慢慢地说:“爹,我想穿布衫。穿这个……太不方便了。”“嗨呀,哥,你穿着多好看啊!为什么啊?!”罗诚有点不高兴,更多的还是不解,加上罗靖也把他当亲儿子看,所以从来也不管他是不是没大没小,他也就直接这么问了出来。

       小浮生没解释,或者说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但罗靖懂了。

       罗靖眼神极其复杂地看着小浮生,眼眶早已经微微红了,像一只灰色的兔子,咬住了自己的下唇,随即下意识别开头,将眼神落到了虚空里。他慢慢地抓住小浮生的肩膀,语气显得格外的语无伦次:

       “不,不是……浮生,不需要的,你不需要的……你不能,你怎么能……”

       你怎么能,把自己放到这种位置呢?

       罗靖使劲眨了眨眼,一滴水挂在他长长的、蒲扇一样的睫毛上——小浮生有些惊讶的看着自己的父亲——手上使了些力气,缓慢而坚定地说:“浮生,你听好了,你不必在意他人的看法。”

       看着小浮生有些不解的面庞,罗靖微微笑着:“你生而温柔,爹知道。但爹也一样希望你能明白,你不必过分在意他人,你是你,你只要做你自己。”“我是我…?”小浮生不甚明白的重复了一句。“看我,也是操之过急了,你还小,未必能懂。总之你记住,喜欢就说喜欢,不喜欢就说不喜欢,很多事情,你慢慢长大了自然会明白,只要知道,有爹在,就行了。”罗靖站起来,拍了拍他的肩膀,“那现在诚实告诉爹,喜不喜欢这身衣服?”

       小浮生眨了眨眼,小声回答:“不是很喜欢。好看是好看,但是穿着太拘束了,不舒服。”

       罗靖哑然失笑。是,怎么把这茬给忘了,罗浮生从来就不是个喜欢拘束,一板一眼的主儿。“那成,一会儿爹领你们出门去,给你和罗诚做一身新衣裳,咱们不穿这个了。”“好耶!”“哇!谢谢老爷!!”两个孩子欢呼雀跃,又开始围着罗靖叽叽喳喳,三个人牵着手出了门。

       徒留桌子上,那套精致的,成人款的,绣着暗纹的白色西装。


       说是宴会,到底不过是三大家族的家宴。这段时间三家在经济,势力上明里暗里的尝试联手,互相都尝到了不少甜头,不然罗靖也不会忙的焦头烂额。再加上这三大家族的当主认识颇早,一拍即合以后也都有恨晚之意,于是这次郊外携带着家眷的家宴也是势在必行。

       罗靖推着学着自己爹也穿上了一身黑色长衫的小浮生,领着灰色短打对襟褂子的罗诚去跟蹲在草丛里不知道在干些什么的许星程林启凯他们一起去玩,就规规矩矩地一直站在洪正葆身后,月白色的长衫包裹着他的身体,衬得他越发光风霁月。

       林道山显然也是知道罗靖“失忆”的事的——他之前同罗勤耕也算熟识,罗勤耕也是个人物,是唯一一个不是世家子弟,却能凭自己能力在东江站稳脚跟,又能让他们都称兄道弟的人了。眼下罗靖虽然“失忆”,行事作风大不同从前,但这雷霆手段,和这段时间他为洪帮做出的成绩,可还是那个罗勤耕。

       毕竟不是谁,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洪家又拉升到黑道顶尖帮派的位置上来的。

       不光林道山,许瑞安也清楚,因而也是仔细观察了现在的罗靖一番,开口夸赞道:“听说二哥最近得了个得力助手,小弟很是钦佩啊?”“那当然,阿靖可是我的过命兄弟。”洪正葆还是很开心的,他回头看了看罗靖,指着身边的座位,“阿靖,你也坐啊?这里又没有外人。”罗靖哪儿敢坐,先不说虽已经过了好几年,他好不容易才接受了义父为大哥,心里还梗着呢,就是看着许瑞安,他也不由得翻涌着怒气,更别提他还是在意身份的问题。

       他是洪帮二当家,不是洪帮的主人。

       “来,坐。”洪正葆似乎察觉到了罗靖的心思,语气加重了一些,又放缓了,不知是说给谁听,“阿靖你啊,就是想太多。你跟我这么多年出生入死了,洪帮是我的也是你的,你我兄弟之间还管那有的没的。”“二哥说的是。”许瑞安很快就接了话,“阿靖也是我们的兄弟,自家兄弟有什么可见外的。”林道山也没多说话,只是笑着点了点头。罗靖有些为难,也只好微微行礼,撩起衣袍,在洪正葆身边正襟危坐,大气也不敢喘,更别提直视他们了。

       因此他当然也就没看见,夏安妮同许瑞安的太太一边整理午餐要用的东西,一边时不时地冲那边遮阳棚下头聊天的男人们那里投过目光。

       许太太——刘淑贞跟她一起准备午餐的东西,哪里能不注意到夏安妮的频频观望,于是也顺着望过去,笑着打趣道:“安妮姐跟林老爷的感情真是好啊~”夏安妮回过神来,略微红了脸,低头小声否认:“不是……”“还说不是呢,你看你呀,人在这里,心早就飞到那边去了吧?”刘淑贞一边打趣她,一边手上的活也不停着,“看妹妹我就不行,我们家老爷一天天的心里只有事业,哪儿比得上林老爷细心呵护啊。哎,对了,安妮姐,洪老爷身边坐着的那个男人是谁啊?”

       夏安妮趁机又多看了那个腰杆挺拔的身影几眼,才看似轻描淡写的回答:“那是洪大哥的兄弟。”对于夏安妮的事情,刘淑贞是有些耳闻的,因而也没去追究更深层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夏安妮叫洪老爷为洪大哥。

       夏安妮心不在焉地切着水果,她看到凉棚里的男人们相谈正欢,只有罗靖脸上时不时地露出一些谨小慎微来——她其实是不太相信罗靖失忆这件事的,除了有些行事做派上的不同,他分明和罗勤耕毫无区别——比如他眼下时不时摆出来的自觉低人一等的态度。夏安妮皱了皱眉,她不明白,同时心底隐隐约约抓住了一个不甚明了的想法:罗勤耕会不会是想彻底跟她撇清关系,才假装失忆的?

       那……那自己算什么?浮生和若梦的约定呢?

       她不相信罗勤耕是那么绝情冷血的人。

       罗靖那边不知谈了些什么,起身向其他三人行了个礼,从棚子里走出去,连一眼都没有留给这边,而夏安妮却不由得盯着他走出去的样子,看他俊秀的面庞和如玉的身姿。

我想得到一个答案。

       夏安妮眨了眨眼。

       不远处传来了孩子的哭声。


——————

不知道自己写出夏安妮矛盾的心情来了没,夏安妮是有点偏原剧恋爱脑的,加上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于感情的态度,糅合成了文中的夏安妮——她可能谁也不爱,可能爱的是自己的当机立断和大义凛然,也可能爱的是结婚后的稳定,但她是享受有人追求她这样的过程的,这跟她原本的明星职业是有关联性的,另外我觉得林若梦的恋爱脑或多或少有遗传自己母亲的,只不过林若梦赶上了个动乱的时代,有民族大义帮她升华了自己而已。

说到底她未必在意【罗勤耕】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她,只是一个【长久以来一直喜欢自己,几乎能看做是自己所有物】的人,突然间不喜欢自己,还形同陌路,就会有一种自己丢了东西的挫败感,这跟爱情无关,纯粹算作一种占有欲,这点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追我的时候我觉得无所谓,但不追我,跟别人在一起又会觉得很难过,大概就是这种心态了。

可怜的大生哥


评论(4)
热度(17)

© 白珝 | Powered by LOFTER